生命科学学院2人获得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12人获得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项目资助

日期: 2019-05-06

日前,全国博管会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简称“博新”)、北京大学2019年第1批(总第7批)博雅博士后项目(简称“博雅”)评审结果揭晓,北京大学共有18人获得博新资助,127人获得博雅资助。

生命科学学院拟进站博士后于欣欣等2人获得2019年度博新资助,金心等12人获得北京大学2019年第1批(总第7批)博雅资助。

博新获得者2人:

于欣欣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士期间工作围绕哺乳动物胰腺细胞的分化路径和调控机制进行研究,建立了胰腺细胞分化的新模型,揭示了胰腺内分泌前体细胞命运快速转变过程中的染色质有序调控模型。相关工作发表在The EMBO Journal和Development期刊上。

张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mRNA翻译调控元件uORF以及蛋白质序列中氨基酸的使用对基因表达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PLOS Biology和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博士后期间将继续研究uORF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在适应性演化中的作用。

博雅获得者12人:

金心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利用单分子、单细胞技术,探究环境污染物在生物体内的富集过程与分布规律。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一作的身份在Environment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论文2篇。博士毕业后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细菌耐药性的相关机理研究,以共同一作身份在Molecular Cell发表文章1篇。

冯杰思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毕业生。研究生阶段主要开发去甲肾上腺素荧光探针,还参与乙酰胆碱、多巴胺等荧光探针的开发,相关工作发表于Neuron、Nature Biotechnology和Cell。博士后期间拟进一步利用荧光探针对复杂神经环路作出解析。

张慧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通过对新型分泌激酶家族Fam20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揭示了该家族成员功能差异性以及进化关系,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博士后将进行前蛋白转化酶结构生物学研究。

黄盖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为基因组及群体变异,目前以共同作者发表7篇SCI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博后期间拟探究棉属基因组间的进化以及调控棉纤维品质差异的结构变异位点。

李逢源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毕业生,博士期间从事蜘蛛分类学及其多样性起源和分化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4篇。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跳蛛贝氏拟态的起源和演化。

杨李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肝脏发育方面的研究,并揭示了肝脏细胞分化发育过程及调控机制。博士后期间计划研究表观遗传学对肝脏发育的影响及分子机理。

王东方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生物信息学博士研究生,主要工作是通过单细胞组学信息分析,研究肿瘤的异质性。近期已经完成了垂体腺瘤肿瘤细胞的异质性分析,以及肝细胞癌中免疫微环境的空间特性分析。

余亲林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毕业生 ,博士期间主要通过心理物理法,多模态磁共振技术与数学建模研究人类大脑与认知发育过程。相关成果发表于Current Biology。博士后阶段拟通过双光子成像技术研究猕猴面孔识别的神经机制。

贾璐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主要从事三维基因组在基因表达调控方面的研究。博士期间共同开发了用于捕获开放染色质互作网络的二代测序新方法,相关论文发表于Genome Biology。

梁凯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毕业生,研究方向是利用单颗粒冷冻电镜技术研究与疾病相关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生阶段参与了FAO通路中关键生物大分子的结构生物学研究,首次解析了人源TFP复合物的四聚体结构。

杨超娟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自闭症及阿尔兹海默症大脑神经网络特性以及突触传递机制。目前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篇。博士后期间拟开展阿尔兹海默症致病机制的研究。

沈初泽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菊科头状花序构型建成和多样化的演化机制,探究其与物种多样化间的联系。目前以一作或共同一作身份发表论文5篇。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及“校长奖学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