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生科师生收看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 2018-12-18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101报告厅观看了这一盛会的直播。




活动现场


会后,到场师生纷纷留言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们说:


党委书记刘德英: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四十年。习总书记提到,以前我们很多生活日用品都需要凭票购买,布票、油票、粮票,如今都进了博物馆。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亲身体验了国家的巨变,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当前,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既不妄自菲薄,也不故步自封,才能实现我们“强起来”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高等学校的管理人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信任、支持广大教师,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才能进一步激发活力,从而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等各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党委副书记郑晓峰:

今天上午在学院101会议室观看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感慨很多!

40年的改革历程,我们国家经历了40年的巨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一代人是祖国这40年巨变的见证者,我们见证了祖国从封闭、贫穷、落后到今天的开放、富强和文明。同时,我们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从小时候处处都需要使用的粮票、补票和肉票,到今天生活的物质极大丰富;从自行车到小汽车、高铁、飞机;从拥挤的宿舍到宽敞的大房子;从科技落后到科技创新和突破,可以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记得在日本留学攻读博士期间,就曾向往着有一天我们出国不再需要别人来给我们做保证人,期待着我们国家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如今这些梦想都成为现实。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生活。

今天大会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中我们北大人就有十一位获得改革先锋奖章。在为他们感到骄傲的同时,更要向这些楷模学习,将自己的命运与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化分子党支部书记昌增益:

我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全部,令人感慨万千!

1978年,我从乡下初中毕业后,考入了刚恢复设立的省重点中学,江西省萍乡中学。高中两年我是住校生,我记得我们早上吃的豆腐汤中很难找到豆腐,基本就是酱油汤。1980年我去了上海读大学,记得当火车进入和穿行上海时,颇为令我失望,原来上海也并非想象中的先进。1985年当我去美国留学时,我由衷感叹美国的先进和发达。1995年当我回到北京工作时,甚至也没有想象到,20多年后的中国变化会如此之大,令世人刮目相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言,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干出来的。

作为改革开放过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怎能不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40年光阴对于个人而言,不算短。但对于唯一一个延续了5000年时光的中华文明而言,那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作为一个在过去一百多年受尽磨难的民族而言,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就能恢复元气,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我想只有在中华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埋头苦干,才能做到。但的确是一个梦幻般的奇迹,值得未来世界各国的历史学家仔细研究。

此时,我不禁想起自己在1994年写的一首诗,尽管是24年前当我还在美国留学期间所作(那时没有谁能预料到20几年后的中国会发生如此翻天巨变),但仍能反映自己对国家的一种情怀,望与大家分享。

海外、游子、中秋

昌增益

驻足雄伟的龙城脚下
流涟滔滔的长江岸边
在险峻的华山之巅
我们曾共赏中秋月圆

遥想华夏兴亡
风烟历史
一段平常
一段悲歌
那五百五十九位帝王啊
今夜月下可共饮?!

一千年太久
塞北的剑影刀光
圆明园的断壁残垣
载记多少沉浮起落
明月却依然

……

太平洋不过一条小河
怎可把梦想阻隔
趁此皓然月色
我要轻轻跨过
海外今日你我
何日相聚在故国?

(注:本诗于1994年为美国休斯顿中国文化学社举办的「中秋赏月」活动而作,曾发表于该社出版的《北美行》刊物及教育部出版的《神州学人》刊物。)

教职工党员邵屾:

我们国家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倍感自豪,习主席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每代人都要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我们向改革开放推动者致敬,向改革先锋致敬,向所有用青春、汗水和智慧为祖国做出贡献的劳动人民致敬,他们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15级本科生蓝添翼:

今天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纪念日,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发生了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举世瞩目,举世公认。这种“变”,不但是令世人瞠目的经济腾飞奇迹,是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的吐故纳新之变,更是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脱胎换骨之变。我们这一代大学生都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受益者还将会是建设者。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